護理知識
石材防護資料
概論
天然石材存有微裂紋和孔隙結構,日子久了會累積空氣中的細小塵埃和污染物,由於毛細作用而慢慢滲入石材內部形成污漬,從而大大地降低了石材的裝飾性能和使用壽命。加上天然石材本身有吸水性,吸水的多寡因應不同石材的質量而定,可是我們所接觸的污漬大部份均與水有關的;所以我們要做適當防護。防護又分為防水或防污,可做在石面,石底和四邊等。
未做石材防護所引致的問題
由於石材是多孔性,一般的污染物透過水為助劑,通過毛細孔作用而渗入石材,造成我們日常碰到的污漬,例如:銹漬,黃漬,水漬,茶漬,反碱和風化等現象。
防護物料分類
分為溶劑性和水溶性,溶劑與水均是載體起一個輔助作用,把防護物質帶入石材。防護劑又分渗透型和表面覆蓋型;防水劑及防污劑。石材防水劑 :與一般建築上所指的防水有著明顯分別,石材防水除了要有防水功能外也要能夠讓石材透氣,這樣的話石底的水氣就可以透過石材揮發走。石材防污劑 : 是防止污漬渗入石材,用清水或普通清潔劑都輕鬆清除。覆蓋型的防水防污劑 :是可以在石材表面形成層面,一般稱這類為密封劑,質量較差的密封劑用久了會變黃,密封了石材表面底下的水氣不能揮發走,會令石材日後出現病變。


石材底部及四邊的重要性
石材底部均有很多不同大小的微細毛孔,裝設在地台時,當有水份或雨水由石材或其他因素滲入英泥沙時,便會產生化學反應令水份與英泥沙的礦物混合,每當水份蒸發時,水氣會從石材較易揮發的地方蒸發,而混合後的礦物則會留在石材中或石材表面,若循環次數越多,長久積聚便形成吐鹽、白華和硬水印等等問題,而使用專用石底的防水防鹽劑,於裝設石材前塗上石底及四邊,能有效分隔水氣中的礦物及鹽份,大大減低石材因水氣所形成的問題,能增加石材的觀賞年期及潔淨度。


ITALY "FABER" 防護物料介紹
SOL 170 (溶劑性渗透型防水劑)
除了有防水的功能外,叧一功能是防止石底下的鹽份進入石材,可以減低部份石材反碱和水漬的機率。

PROTEX (溶劑性渗透型防水防污劑)
渗透力與防污能力都非常出色,不會令石材加深顏色。

BSH2O (水溶性石底防水劑)
塗上這個防劑後石底水泥內的礦物質,被有效阻隔没辦法進入石材,減低水漬的出現的機率。

環保型 VOC FREE 水溶性防護劑
PROTEX WB (水溶性防污劑) 可用在任何天然石材上,高渗透力的防污劑,不會加深石材的顏色,抗污能力强。

LIMESTONE DENSIFIER (石灰石强化劑)
對於一些質量較疏鬆和吸水力較大的石灰石 (例如:白沙米黃),塗上本產品待乾透後,可令石材表面硬化易於研磨抛光,如果塗上兩層或以上會達到防污的較果。
石材防護
石材清潔
石材保養
石材防滑
首頁 聯絡我們 加入書籤
索取報價